close
一生中要有五個經典的朋友 一生要有五個特別的經典朋友 朋友一直在更新中,如同衣服,這樣的比喻一點都沒有褻瀆朋友的意思,誰不需要衣服來溫暖、美化?每一件衣服的最初,都是喜歡的,甚至驚艷的,如同邂逅真善美的朋友,真是款式,善是質地,美是色彩……當然,也要有幾件壓箱華服,一輩子跟著你,獨一無二,那就是你的經典而特別的朋友,我有五個,甚至認為每個人澎湖民宿一生裡都要有類似以下五個特別的朋友。一、忘年之交:他最好比你大很多,也許有代溝,但是相容,猶如太陽對地球的俯瞰。他有兄長一般的能量,長輩般地愛護我,欣賞我,關照我,在我彷徨迷惘的青春裡,他是我的貴人,為我做很多事情,包括替我去開後門和借我錢……這樣的友情帶著幾分恩情在裡頭,所以有些嚴肅,但也泛著神聖的光芒。除了父母,我手機備忘錄裡只記著他烤肉食材的生日,我有問題的時候,可以請教他,也許不全是真知灼見,但是他可以穩住軍心。他常常把我看成是他的驕傲,點滴成績,他都歡喜在心,然後與他家人一起分享我的快樂與幸福。他有伯樂般的智慧,更有大哥的風範,這樣的朋友,有靠山的感覺,他在照耀著,一種被教誨的依賴,可以讓你的人生多一份輕鬆與景仰之情;他是虯松,比我老,比我大,比我好,比我堅實,我在樹下吳哥窟,納涼聆聽松濤而飛揚。二、紅粉知己:她是未遂的愛情,她曾經愛我,現在也是,但是被我成功轉型為友愛,她現在很幸福,像一個紅蘋果般美滿地幸福。她不再是花,驚心,易傷、脆弱還有些危險,現在我是與一個蘋果在對話,芬芳,自在,踏實。成長之後的初戀,挑明之後的好感,灑脫之後的相思,最後都融於一爐,那是可以一起伸手烤火取暖的知心友情。我們可以無話不談,買屋而且彼此默契,我們從容地友愛著,比友情熱一些,比愛情涼一點。一生裡要有一個這樣超越愛情的異性朋友,如同地球有了月亮,會給你帶來很多美妙浪漫而無愧的感動,這樣的朋友,也是可遇不可求,比情人難得!愛情蛻變為友情,如同花朵結成果實,海水結晶為鹽,永遠不過期。三、心情醫生:她是我採訪中認識的,其實我們很多朋友是因為工作或者求人辦事中結識的,開始多租辦公室少帶點功利色彩,比如自以為心臟不太好,而她是心外科權威醫生,於是有心互動,水到渠成帶來兩個家庭頻繁而熱情走動。這樣的結緣不太風花雪月,但是漸漸,你會發現平實交往裡的溫馨與親和。這樣氧氣般的友誼,帶給我心理的安慰與援助是如此暢快,我常常可以杞人憂天地請教她,然後帶回一袋子的安心。身體是我們一生最大的包袱,而且容易給你帶來新麻煩,而一個醫生朋土地買賣友專業有效的寬慰與指點,是很有力量。結交一個有專業造詣的仁愛醫生朋友,如同家裡擺著一尊神,親近,平安。四、遠程朋友:遠親是不如近鄰,但是朋友,有時要遠一些。遠程的朋友,可以在網絡另外一邊,也可以是異國他鄉,總之,他很遠,遠在天邊,卻有近在眼前的錯覺,因為是心靈的朋友。這樣的朋友帶點禪意與天意。我有幸擁有很多這樣的朋友,比如阿冰、花非花等,居酒屋還有過去很多文友,其中有這樣一位詩人兄弟,上學時是夥伴,後來他出國定居,路遠了,所以更有珍惜的心。遠程友誼很純粹,帶點古典的藍光,如夢幻,很有審美意義,下雨的時候,他不是送傘的那個,但是他是告訴你看彩虹的那個。心靈的某一角,需要一些虛無的詩意、情懷,如同豪宅牆角的那抹青苔,沒有多大實用,卻讓我們的生活多一些不平凡而奇妙的意味與想像。五、同烤肉志您好:我懂他,所以他就把我當做好朋友,他是個帥氣、聰明而善良的人,因為上帝弄錯了他的心思,所以他比別人多一些問題,比如他要愛同性。發現自己與生俱來的不同,驚慌、孤獨、絕望,然後認命直到自救、重生,他是如此不凡,帶點神跡,現在可以坦然與不凡的自己相處,雖然他還是像一個秘密一樣艱難地活在這個世界。而我是知道他秘密的人,不把他當異類,僅此,他買屋就要“一輩子感謝我”,並且成了我慷慨俠義的真摯朋友。其實,我應該感激他,因為他讓我更深切知道人生、命運的不同,學會更寬厚地理解對待他人與生活,這樣的朋友,給你不一樣的視覺分享,然後會強化我們內心可貴的那些美德:比如尊重、謙卑、寬容等。人生旅途裡認識一個所謂狂人、怪人,甚至傻瓜,很值得感恩與慶幸的,因為懂得,所以我會慈悲、而且我會越來越好。長灘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35invj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